集团要闻

365在线体育党委邀请赵剑英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2 文章来源:集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5月9日,集团党委邀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赵剑英,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丁宏祥主持报告会。 

  赵剑英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征程上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五个方面内容开展了系统梳理和重点阐释。 

  他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在报告中提到,央企要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始终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坚守实体经济根基,端稳主责主业饭碗,切实把重点重心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率效益上来。加快解决科技、人才、效率、品牌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要着力打好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科技自强、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完善监管、守牢底线“七套组合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企业实力增强综合国力,坚定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战略基石。 

  丁宏祥表示,赵剑英教授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从哲学的角度和高度,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对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大帮助。 

  丁宏祥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心走实,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出要求: 

  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行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运用读书班、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等形式,认真研读四个必读书目和四个选读书目,进一步学出方向感、大局感、全局感,学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坚持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个人的工作成长和职业发展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体现在“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具体实践上。 

  三是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围绕张晓仑书记提出的,“总揽‘内’与‘外’,洞察‘时’与‘势’,驾驭‘危’与‘机’,统筹‘稳’与‘进’,把握‘质’与‘量’”,全面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实践中贡献国机力量。 

  报告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视频方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参加报告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