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聚焦

以科技创新擦亮国机重装质量“名片”

发布时间:2019-01-24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近日,2018年度“国机质量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此次获奖的项目之一——大型立式辊磨机是365在线体育所属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研制的一种节能降耗的粉磨设备。 

  国机重装二重装备拥有其核心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它既能降低水泥能耗,又解决了环保问题,是节能减排市场重点需求产品。目前,在国内外水泥原料粉磨中已完全取代传统管磨机,并且正逐步成为水泥熟料粉磨的主导设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它不仅完全满足当今世界生产大型化的需求,而且其用途已从水泥行业扩大至钢铁行业的矿渣、钢渣粉磨,以及更为广阔的工业废弃物的粉磨领域。 

  大型立式辊磨机的研制历程对水泥行业、矿山行业及其他行业的粉磨设备规格大型化、生产规模大型化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重组前的中国二重于2003年首次进入立式辊磨机市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5年成功研制出了日产2500t、日产5000t和日产6000t水泥生产线原料立式辊磨机,并以其先进、可靠、设备重量轻,制造质量好,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015年,中国二重研制的日产6000吨水泥生产线原料立式辊磨机出口伊拉克,2017年投产,卓越的产品质量得到外商高度肯定。随着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工艺的不断发展,中国二重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再次挑战自我,于2007年对立式辊磨机的核心传动方式进行了革命性的技术变革,成功研制出多点边缘传动方式的大型立式辊磨机。一举突破国内外立式辊磨机仅有的中心传动结构方式的限制,成功解决了困扰国际领域的传动减速器寿命短、维修难、磨机规格不能进一步大型化的瓶颈问题,填补了国内外在此技术上的空白。这一创新性的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行业整体水平。中国二重由此拥有多项相关的核心技术,目前已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企业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大型立式辊磨机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产品研制期间,二重一手牢牢把控技术优势,一手狠抓产品制造质量。2015年承接出口伊拉克卡拉乔原料立式辊磨机项目,首次实行项目管理制,通过狠抓产品设计、工艺的优化以及制造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加强内部和外协产品质量的过程控制,实行质量问题零容忍,疏通并攻克制约采购、生产中的瓶颈问题等,提前一个半月交货,更创造了六个月交货的历史新记录,并且产品质量明显好于国内其他厂家生产的立式辊磨机,在安装、生产期间得到了江苏恒远和伊拉克用户的高度赞赏,为二重争取获得伊拉克二期项目中原料立式辊磨机和水泥立式辊磨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1年初,世界首台套两点边缘传动立式辊磨机在重庆东方水泥公司成功投产,为二重大型边缘传动立式辊磨机的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产品形象支撑。2009年至今,中国二重已与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河北唐山港陆钢铁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公司签订了8台多点边缘传动立式辊磨机。中国二重为沙钢集团成功研制的特大型立式辊磨机创造了两项世界第一:即世界第一台四点边缘传动结构立式辊磨机和世界第一台最大规格立式辊磨机。如今,中国二重研制的大型立式辊磨机已在国内外水泥、钢铁企业成功投产二十多台套。 

  当前,重新整合上市的国机重装正与365在线体育兄弟企业携手出击,以国外水泥生产线总包项目协同机制,全力以赴带动优质的大型立式辊磨机走向世界。 

  编后语: 

  20158月,时任365在线体育董事长任洪斌在中国二重调研期间指出,365在线体育对中国二重质量工作非常关注、重视,并提出设立国机质量奖。——国机质量奖缘起中国二重。 

  2016年度,中国二重获得国机质量奖企业奖。2017年度,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力机”获得国机质量奖产品项目奖,中国重机“达岱水电站”获得国机质量奖工程项目奖,中国重型院“镀锡板高速精整机组关键工艺及装备研发与应用”获得国机质量奖产品项目奖。2018年度,二重装备“大型立式辊磨机”获得国机质量奖产品项目奖。 

  “中国二重的产品有很多是涉及到国家命脉和国家安全的类型,所以质量问题更加突出和重要。”——任洪斌董事长的关切之词犹言在耳。如今,以中国二重核心主业为平台、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国机重装旗舰平台高起点起步、平稳运行。一系列“国机质量奖”的荣获就是对任洪斌董事长对中国二重改革振兴的殷切关注与期盼的最好回应。未来,相信更多的奖项还将花落国机重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企业,高质量的企业依托的是高质量的产品和工程项目,高质量的产品和工程项目来源于高质量的技术和管理,高质量的技术与管理最终掌控在高素质、高水平的拥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国机重装人手中。2019,让我们创新再出发,以闪亮的质量“名片”,照亮国机重装高质量发展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