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学习时报》刊载张晓仑署名文章: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 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1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365在线体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努力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助力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国建设。

  今天是中国品牌日,365在线体育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 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讲述集团加快推动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实际行动推动“三个转变”落实落地的思考与实践,为您全文分享如下—— 

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 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

365在线体育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晓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纺织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纺织机械是纺织工业的生产手段和物质基础。365在线体育(以下简称365在线体育)作为我国机械工业行业的国家队,是唯一一家主业涵盖纺织机械研发制造的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是党和人民赋予365在线体育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纺织工业历史辉煌,纺织机械功勋卓著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把发展纺织工业、解决城乡人民衣被问题,列为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大规模自主建设中国纺织工业的战略部署。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纺织工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纺织行业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目前稳居世界首位,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

  纺织机械是纺织工业的脊梁。365在线体育旗下纺机企业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我国纺织机械发展的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纺织工业立足自力更生解决新厂建设和设备技术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机器装备问题的工作方针,党和国家统筹全365在线体育源,建设了经纬纺织机械厂、郑州纺织机械厂等大型纺机企业,365在线体育的纺机业务由此起源。进入新时代,365在线体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使命,努力发挥国企“六种力量”,以“打造装备旗舰,引领纺织发展”为纺机业务发展目标,产品技术水平和规模化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更加稳固,在国际市场的声誉逐步提升,我国纺织机械产品份额已占全球的40%左右。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已经成长为全球纺机业务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为齐全、成套设备能力最强的纺织装备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纺机产业支撑保障作用

  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和国计民生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要巩固和拓展纺织工业优势,必须充分发挥纺机产业支撑保障作用,加快推动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纺机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战略产业,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战略安全。高性能纤维是新型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365在线体育成功完成了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成套生产装备和工艺技术的研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随着纺织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纺机工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对标世界一流,纺机产业仍需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完备的纺织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纺织工业大国。但我国纺机产业与国际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原创性、引领性技术装备开发不足,关键装备部件可靠性、稳定性还有差距,部分产品还依赖进口。同时,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对纺机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央企业,365在线体育深刻认识到,振兴纺织机械事关装备安全、事关产业安全、事关经济安全,把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增强集团核心功能的重要内容,把提高纺机装备水平作为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助力纺织强国建设,增强纺机产业引领力、提升科技创新力、提高安全支撑力,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守正创新,争创一流,珍惜纺机行业来之不易的成绩,将传统的优势转变成胜势,始终确保在大风大浪、大战大考中,维护我国纺机产业、纺织行业的安全稳定。 

聚焦四大工程,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

  作为纺机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365在线体育坚持“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一条主线,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产品提升工程、深化改革工程、链长打造工程”四大工程,坚决扛起持续推进纺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世界一流的大旗,为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纺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面向经济主战场,把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卡脖子”技术和短板技术,积极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纺织机械科技创新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端纺机成套装备发展目标,对标世界一流,做精做强优势产品,提升发展短板产品,研发培育拓展产品。加快数字纺织工厂建设,加快产品技术升级步伐,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实现纺织机械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动力。抓住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机遇,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制度,打造全新的纺机业务专业化发展平台和运营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运行质量。实施人才战略,加快建立契合纺机产业需求的产业人才服务体系,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创新创造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战略科技人才,以及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打造现代纺机产业链链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融通发展。努力培育和打造纺织机械现代产业链“链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数智融合强链,着力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动构建自主可控的纺织装备全产业链生态,打造国际领先的纺织装备制造体系,努力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365在线体育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集聚起团结奋斗、众志成城,奋力向世界一流纺织装备制造企业迈进的坚定意志、磅礴力量,努力为加快我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