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报道普特拉姆电站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10 文章来源:CMEC

  近日,北京日报报道365在线体育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EC”)承建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

  报道原文:

普特拉姆电站 让斯里兰卡电价下降25%

  2014年9月16日,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启用。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说,普特拉姆电站项目让斯里兰卡千家万户受益,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他当场宣布全国电价即日起下调25%。

  “所有的斯里兰卡人民由此记住了这座电站,记住了中国,因为和中国合作的这个项目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福利。”365在线体育下属企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斯里兰卡子公司副总经理齐林介绍,斯里兰卡实行阶梯式电价,在电站启动之前,平均电价为一度20卢比,启动后降到了15卢比以下,相当于为每个家庭节省了原电费的三分之一。

  普特拉姆电站位于距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西北130公里的卡尔皮提亚半岛,是斯里兰卡第一座且唯一一座燃煤电站。项目由中设集团承建,分两期进行,涵盖3台30万机组及附属设施、5000吨煤码头及码头设施、2条220KV输变电线路及其变电站,分别于2011年、2014年完工并投入运营。

  该电站并网发电前,斯里兰卡只有燃油、风力和水力三种发电形式。风力和水力过于依赖自然条件,不稳定;燃油价格波动,发电成本高昂,昂贵的电价不仅给普通家庭带来沉重的生活成本,也成为制约斯里兰卡制造业等产业发展的瓶颈。“3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普特拉姆电站的日常发电量占斯里兰卡总用电需求量的45%左右,在长达半年的枯水期可以占到60%-65%。”

  项目一期一并网发电就得到斯方高度认可。2011年2月4日斯里兰卡“独立日”当天,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了以“发展、繁荣、斯里兰卡舞者”为主题的系列新版纸币,其中100卢比新钞正面印有普特拉姆电站的设计鸟瞰图,斯里兰卡人民亲切地称之为“维多利亚之光”。

  齐林说,经常会有当地居民来电站拍婚纱照。“一是因为斯里兰卡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岛国,人们对自然风光习以为常,反而赞叹工业化景象;二是普特拉姆电站气势宏伟,站内绿化非常漂亮;三是电站对于整个国家意义重大,人们觉得在这里拍照非常有纪念意义。”

  之所以吸引人,还缘于普特拉姆电站的设计、建设、生产高度重视环保。“从普特拉姆市区到卡尔皮提亚半岛,远远就能看到海天之间矗立着3个高高的大烟囱和庞大基站,却看不到烟雾。电站严格按照国际排放标准设计和运营,煤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电除尘处理后,进入脱硫吸收塔进行脱硫、脱硝,排放出来基本上是看不到的。而码头海水里游动的鱼证明了电站排出的水没有影响海洋生物和鱼类的生存。”齐林笑道,“很多人曾因为看不到烟雾,误以为电站停止运行,当地媒体一开始也闹过这样的笑话。”

  目前,普特拉姆电站3台机组均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累积发电量超过510亿千瓦时,不仅为斯里兰卡战后经济复苏提供了可靠的电力输送,极大缓解了斯里兰卡电力供应危机,也是迄今已运营中斯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中对斯方业主经济回报最稳定、回报率最高的可持续性经济合作项目。

附件: